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談國際社團禮儀

.
.
談國際社團禮儀

柯劭忞:總會教育講師、典儀主委

壹、禮堂佈置:
一、大小邊之認識:
尊右原則。以背對舞台(或國父遺像)之方向,按個人之左右手來分左右邊,則主人位應於左邊,賓位則於右邊(即前方觀眾視線之左邊),此辨識法不同於如廟宇之左右邊大小,廟宇或家門口需以人面對門口之右手邊為龍邊(較大),左手邊才為虎邊(較小),所以要進廟宇時,雄石獅皆立於右邊,雌獅則於左,且應由右邊門進廟,左邊出廟。

二、會旗之佈置:以背對舞台(或國父遺像)之方向會旗在右,信條旗在左(即觀眾視線會旗在左)
1.授證時國旗需立竿在禮台之右,會旗在左(即觀眾視線國旗在左)。
2.會旗如有二個以上時,以本會為內側,依結盟先後由內而外(或以成立之順序由內而外),
3.一般會議中無國旗時:會旗在右,信條旗在左(即觀眾視線會旗在左)
4.如只有會旗而無國旗時,則本會在右,友會及信條旗在左。

貳、個人禮儀
一、胸花之佩帶:
胸花配左胸,於禮成後除主席外皆需卸下.
各單位之首長宜佩以胸花,若單位首長未克前來,由代表前來時,則視同該首長,並佩以胸花。若佩胸花者欲半途離席時,則需將胸花置於報到處再離場。其餘佩紅花之來賓待司儀口令"禮成"下達時,全都要卸下,繼續參加娛興節目。唯獨主席伉儷之胸花須到送客畢,才能卸下胸花。所謂"禮成"係指"禮"結束了,"禮"進行時是貴賓,"禮"結束後即不應再有貴賓之劃分。

二、帔(ㄆㄟˋ) 掛職務肩帶:(不是披掛)
肩帶一律帔右肩左斜
帔肩方法:受帔者(候選人或新上任之三長)將左臂向左提升45度角,授帔者
(總會長)將肩帶從左手套進,拉高跨過頭頂處再放置於右肩上。

參、典禮進行
一、典禮開始:
先全體肅立再主席就位
典禮一開始,司儀把活動全銜徐徐朗唱出後,即為"典禮開始--奏樂"接著"主席鳴開會鐘、宣佈開會、全體肅立、主席就位(面向國旗)、唱國歌"。經常有單位是先"主席就位、鳴開會鐘、全體肅立、唱國歌"這是錯誤的:因為主席是面對觀眾鳴鐘,全體起立後,未再下達"主席就位"之口令,則主席之面向即產生問題。所以不論大會或典禮,一定要先"全體肅立"再"主席就位"。 運動會時則為先"主席就位"再"全體肅立",因運動員進場時需有主席在司令上回禮。

二、行禮:一般不是最敬禮也不是"一鞠躬"而是"鞠躬"
向國旗、遺像、親人行禮時其儀式不論是要"一次或三次鞠躬"其口令都不可有"一鞠躬"而是要"鞠躬"、或"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三、何時才能行「最敬禮」?
與會人員中有戴鋼盔者(或是持槍、掌旗、操刀…等),因為戴盔帽者不得要求其脫帽行禮,或操刀、持槍者亦不能行鞠躬禮,此時司儀的口令才為「向國旗暨 國父遺像行最敬禮」,之後再下達「敬禮」或「禮畢」之口令。此時聞「敬禮」之口令時持槍者行持槍禮,持刀者行持刀禮,其餘人員不論是戴鋼盔、便帽、或未戴帽者則一律行舉手禮。

四:賢伉儷與伉儷:
1.對夫妻時皆稱為:伉儷。但如有加上姓名時,只能在男姓名下加「伉儷」,例如「廖建城先生伉儷」,對女性之名下不得加伉儷:(會變成是該夫妻為女家人向男方先提出婚定,結婚時亦由女方當主作東)。
2.對有職稱者則直接使用:「諸位立委伉儷」、「市長伉儷」、「各位貴賓伉儷們」…
* 3.對卑親屬、部屬、學生...之晚輩夫妻時才需加上「賢」字作敬稱,而成「賢伉儷」,對平輩及長輩皆不可加「賢」字。

五、主席致詞之開口詞:在台灣不得稱"吳總會長".
主席致詞之開口詞:"市長、總會長、李國代、呂立委、黃議員、各位貴賓、各位會友大家好"。稱謂上市民稱市長不得冠姓,絕不可稱"林市長",因為市長只有一位,就如稱總會長時不可於會中稱"吳總會長"一樣,只能稱"總會長,相對其他區之區主席才能稱"竹苗區劉主席",司儀於介紹時稱謂應為"新竹市的大家長林政則市長"、或"新竹市長林政則先生"、在新竹市就不得稱"林市長"。而對民意代表之稱呼就需冠姓,如"黃議員"。------因為議員有好多位。
主席致詞以後再上台致詞的人即不需再對與會貴賓一一作致詞前的稱呼了,
只要簡稱:大會主席,各位貴賓,以及現場的所有同濟會兄會姐大家好!即可,切勿再一個個唱名。
在同濟會中之統稱為:竹苗區主席劉秀淑會姐,科學城會會長王友青會兄,
總會長吳錦江會友伉儷,新瑛會曾淑貞會長暨全體與會代表。

六、會餐桌座位與席次
1.禮台之前中央為主桌,主桌之左右(以背對舞台看),以右貴左次,主桌之前再次之。
2.婚宴時女方親友席在主桌之右邊(以背對舞台看),男方親友則於主桌之左邊。
3.其餘各桌則以能正視主席之位置為首位。
.
.

Save/Share/Bookmark

沒有留言:

本週熱門